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广汽本田皓影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2-12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8月1日-10月31日

  有效问卷:105份

  以CR-V姊妹车型身份推出的皓影是广汽本田旗下的首款紧凑型SUV,凭借足够新颖的外观设计、更丰富的配置以及技术领先的动力系统,皓影自上市以来便持续热销,几乎扛起了广汽本田SUV车型销量的半边天。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皓影在外观设计以及品牌价值方面备受好评,但也有部分车主反馈其在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门窗异响、漆面起泡开裂等。

  在收集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0款皓影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0款皓影的综合得分为87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比例较大,首次购车车主占比超过7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105位皓影车主中,92.3%为男性,女性只占7.7%,可见对于时尚运动的SUV而言,男性消费者更加偏爱。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38.5%;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5.4%;36-4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15.4%;而41岁以上车主占比之和为30.7%。其中,仅有7.6%的车主为首次购车,第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为69.2%,第三次购车的车主占比为23.2%。由此也不难看出,皓影主要的目标受众还是以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二次及以上购车的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时尚运动的外观设计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皓影采用了广汽本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倒梯形镀铬中网与羽翼式LED大灯融为一体,搭配底部蜂窝网状进气格栅和造型夸张的雾灯装饰,尽显前卫与运动风格。尾部配备了全新造型的LED尾灯组,更能彰显个性化的味道。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40.9%的车主表示是被2020款皓影的外观设计所吸引,另外还有22.7%的车主对于“外部照明”比较满意。

  而在针对2020款皓影内部情况的调查中,有24.8%的车主认为2020款皓影在“内饰布局”方面表现出色,内饰采用左右对称的设计风格,悬浮式中控屏符合潮流趋势。另外在“颜色搭配”和“人性化设计”方面,也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肯定,内饰提供全黑和红黑两种配色方案,营造出浓厚的运动氛围,空调面板采用旋钮和实体按键的操作方式,日常使用更加便利。相比之下,“材质做工”和“内部照明”的整体评价略低,或许与其中规中矩的用料和配置有一定关系。

  总体来看,2020款皓影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分别有45.5%和47.2%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明显较高,“而“一般”的评价占比相对较低,仅为7.3%,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三、驾乘感受:舒适性令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66.7%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侧面说明2020款皓影在保证车辆动力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驾乘人员的乘坐舒适性,在运动与舒适之间找到了令人满意的平衡点。

  定位为紧凑型SUV的皓影轴距达到了2661mm,配合本田的MM设计理念,拥有领先同级的车内空间。动力方面,2020款皓影提供了1.5T汽油发动机和2.0L油电混动两种动力可选,其中,1.5T汽油版车型匹配CVT无级变速箱,动力输出平顺自然,再搭配振幅响应减震系统、AHA敏捷操控辅助等配置,有效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而2.0L油电混动版本则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变速箱,除了起步爆发力更强,燃油经济性也更加出色。底盘部分,皓影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悬架支撑性不错,对于路面颠簸过滤得也比较彻底。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0款皓影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加速性能”、“舒适性”、“功能性”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静音性”有待提高。

  在2020款皓影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1.7%;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同样较高,为32.4%;而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相对较少,为5.9%;并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四、 使用成本:油耗表现出色,养护费用相对合理

  作为一款上市已经一年的车型,2020款皓影目前在市场终端优惠力度并不算大,因此在调查过程中,有61.5%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不太合理,没有达到心理预期,侧面也反映出皓影的定价略高。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有54.6%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内,有36.3%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之间,另有9.1%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12L之间,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5位车主中,有超过八成的车主认为2020款皓影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0款皓影养护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有35.3%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还有46.5%的车主表示“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8.2%;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五、质量可靠性:“异响”、“车身生锈”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有38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达到三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0-10000公里的占29.5%,占比最高。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0.6%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6-12个月出现了故障,而购车1-3个月时出现首次故障的车主占比也相对较高,达到了26.3%。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和变速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相对较高,这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0款皓影的抱怨大多体现在车辆的“异响”问题上,包括门窗异响、车身异响等,占比相对较高。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接到的有关2020款皓影的投诉中,除各类异响问题外,车身生锈和熄火等问题投诉同样相对较多。

  尽管部分车主对于2020款皓影的一些问题有所抱怨,但大部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于其质量可靠性依然给出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6%;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6.2%;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8.2%;没有收到“不满意”的评价。综合来看,口碑情况良好,说明2020款皓影的质量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承诺不兑现”和“服务态度”问题较为集中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0款皓影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侧面也反映出车主对于广汽本田品牌经销商的信任度较高。不过,在接到的105份问卷中,有4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39%。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0款皓影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和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2020款皓影在售前服务中存在“态度蛮横”的问题,同时也有车主抱怨在后期维修保养中,遭遇过“服务承诺不兑现”以及配件质量差等问题。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7.3%;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3.6%;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9.1%。

  总评:


  2020款皓影通过采用新颖的造型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与CR-V形成了差异化的定位,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通过此次调查来看,大多数车主对于皓影还是比较认可的。从此次针对2020款皓影“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成为满意度最高的选项,有28.6%的车主认为车辆的外观设计十分出众,另外还有20.1%的车主对内饰表示认可。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5.2%的车主选择了性价比,说明2020款广汽本田皓影在车辆售价方面无法令消费者满意。总体来看,2020款广汽本田皓影综合表现值得肯定,有59.3%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广汽本田品牌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