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一汽-大众捷达VS7

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7-17 07:09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5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1年2月1日-2月28日

  有效问卷:114份

  捷达VS7是捷达品牌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同时也是尺寸最大的车型。捷达VS7基于MQB平台打造,定位为中型SUV,外观内饰设计采用了捷达家族式设计语言。自2020年3月上市以来,捷达VS7凭借大空间和配置高等优势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市场表现持续升温。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0款捷达VS7在外观设计、驾驶感受以及空间方面广受好评, 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2020款捷达VS7的内饰布局、材质以及行驶静音性方面还存在可优化空间。

  在收集到的114份有效问卷中,综合车主对2020款VS7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真实评价,2020款捷达VS7在此次调查中的综合得分为85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年男性车主为主 二次购车用户占比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14位捷达VS7车主中,基本上以男性为主,占比高达99%。可见,对于捷达VS7这类新品牌的全新车型,男性消费者对其了解和接受的程度要远远高于女性消费者。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约10.5%,31-35岁之间车主数量最多,占比多达36.8%,41-50岁车主占比约为31.6%。其中,超过七成的车主为二次或三次购车,首次购车人群占比21.1%,比例相对较低。通过调查不难发现,捷达VS7的受众群体大多集中在中年男性消费者中,且大多数为多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满意度较高

  作为捷达旗下的扛鼎之作,捷达VS7外观设计遵循了捷达家族式设计语言,具有明显的家族血统和较高的辨识度。中网采用了铠甲造型,前大灯与前大灯相连,整个前脸一体性较强。新车侧面贯穿设计的腰线显得十分稳重,尾部则换装了全新样式的Y字型LED尾灯以及底部银色装饰板,视觉效果更加精致。这一点在此次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有61.2%的车主表示被捷达VS7时尚大气的外观所吸引,另外,有14.6%的车主对捷达VS7的 “喷涂工艺”表示满意,符合合资品牌应有的水准。

  而在针对2020款捷达VS7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储物空间”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达到了28.6%。此外,捷达VS7在 “人性化设计”以及“车内视野”方面同样也得到了部分车主的认可。不过,也有部分受访车主认为捷达VS7的内饰布局过于老套,材质做工也比较一般,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

  总体来看,捷达VS7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基本上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超过六成的车主对于捷达VS7的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 “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5.7%,未收到不满意评价。

  三、驾乘感受:驾驶感受出色 静音性有待提升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71.5%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感受。作为大众旗下的全新子品牌,捷达品牌旗下车型在动力和操控层面继承了大众的良好基因,因此车主对于捷达VS7在驾驶方面期待值较高。同时,有14.4%的车主认为捷达VS7驾乘和乘坐感受兼顾,在保证车辆驾驶乐趣的同时,对于乘坐舒适性也有所兼顾。

  虽然捷达VS7定位为中型SUV,但实际上更像是A+级产品。从车身尺寸上来看,捷达VS7与一汽丰田RAV4荣放、东风本田CR-V等主流紧凑型SUV相差无几,但轴距却要远超这些车型,因此也带来了充裕的车内乘坐空间。而在动力方面,捷达VS7全系搭载了大众EA211的1.4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的是爱信6AT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在大众许多车型上已应用多年,动力表现和可靠性毋庸置疑。此外,捷达VS7采用了较为常见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整体调校偏舒适。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捷达VS7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捷达VS7的加速性能、转向性能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在行驶过程中,捷达VS7的发动机噪音和胎噪较大,认为其在静音性方面还有可优化提升空间。

  在捷达VS7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过七成的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8.6%。

  四、使用成本:绝大部分车主表示满意

  作为主打性价比的SUV车型,捷达VS7目前在市场终端优惠力度有限,但由于其本身定价就相对较低,因此有84.3%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捷达VS7的油耗调查中,有14.3%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内,油耗8-10L的车主占比为85.7%,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不错,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14位车主中,有超过六成的车主认为捷达VS7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捷达VS7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6.5%和64.9%,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8.6%,未有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

  五、质量可靠性: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4份有效问卷中,有90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七成。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1000公里的占比为7.1%;行驶里程1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的车辆占比最高,为35.9%。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9.6%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个月内便出现了故障,另有31.8%的车辆首次故障出现在购车3-6个月。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捷达VS7 “异响”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达26.7%,主要体现在中控台异响、门窗异响等方面。此外,还有部分受访车主反馈捷达VS7存在“车身漏水”的情况。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捷达VS7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之和接近六成,给出“一般”评价的车主占比为35.7%,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8%。通过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车主对于捷达VS7的质量可靠性持肯定态度,虽然存在一些待改进的地方,但总体上瑕不掩瑜,符合车主心理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满意度有提升空间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捷达VS7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有95位车主的保养渠道选择了“授权4S店”,占比约为83.3%,其余车主则选择了“其他”。此外,在接到的114份问卷中,有33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约为28.9%。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捷达VS7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人员技术和服务态度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认为捷达VS7在售后服务中存在“不解决问题”和“修出新问题”等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9.8%,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42.9%,无“不满意”评价。

  总评:

  作为捷达品牌目前定位最高的车型,捷达VS7的综合产品力表现均衡,外观设计时尚大气,配置丰富,装配工艺也体现出德系品质。更重要的是性价比非常高,10万出头的价格便能拥有一台德系中型SUV,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从此次针对捷达VS7 “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和性价比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其中有28.6%的车主认为其外观设计出色,21.4%的车主则对捷达VS7的性价比表示肯定。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33.4%的车主对于内饰表示出了不满,认为捷达VS7在内饰布局和内饰材质方面还有待提升。总体来看,捷达VS7各方面的表现能够令大多数车主满意,超过七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捷达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