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拜登亲自带货 福特F-150 Lightning有何魔力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1-06-16 09:55作者:谷姣姣编辑:赵月

  如果有人怀疑福特纯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对于福特汽车的重要性,那么在这款车于5月19日在密歇根州福特全球总部首次亮相后,他们就应该打消疑虑了。

  当天,福特将其12层楼高的“玻璃屋”(Glass House)打造成一个6.4万平方英尺的投影屏幕,用于推出F-150 Lightning。这种夸张且盛大的舞台形式彰显了这款车和福特皮卡专营权的重要性,该公司最大的利润来自皮卡。

  福特董事长Bill Ford称这是公司“决定性的时刻”和“历史性的一天”。福特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也表示,这是一个“令人无比自豪的时刻”,将检验主流美国人是否真的想要电动汽车。

  从设计到价格,福特F-150 Lightning尽其所能来吸引皮卡客户,该车型还增加了一些令人惊讶的功能,比如空间巨大的前备箱、在停电时为房子供电,而这些都是汽油车不可能做到的。

  反特斯拉设计

  F-150 Lightning的设计不像GMC悍马或特斯拉Cybertruck那样浮夸,外形与福特汽油版F-150类似,但较之长1英尺,高1.7英尺,轴距和宽度相同。不过,Lightning外饰得到了独特升级,车头搭载封闭格栅和一条贯穿到头灯的灯带,高配版车尾也有一条灯带,灯的显示状态会随着后备箱重量而改变。从外观看来,这与特斯拉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截然不同,Lightning市场经理Jasen Turnbull借此抨击了特斯拉Cybertruck的设计:“我们的客户告诉我们,他们想要现代化和先进的产品,但不想让他们的卡车看起来像门挡或宇宙飞船。他们想要独特的东西,但不是‘奇形怪状’的东西。”

  在内饰方面,F-150 Lightning Lariat和Platinum系列拥有福特野马Mach-E同款Sync 4A大屏,尺寸为15.5英寸,要知道,汽油版F-150最大的触摸屏仅为12英寸。同时,该车还具备一系列智能网联功能,可通过整车OTA空中升级功能,并在特定路段提供“解放双手”的自动驾驶。F-150 Lightning也是F系列中首次支持“手机钥匙”的车型,用户无需从口袋里拿出手机或钥匙就可实现锁定、解锁并启动车辆。由于车辆承载负荷对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影响,F-150 Lightning的车载评估系统(Onboard Scales)可通过传感器来估计载重负荷,并计算对续航里程的影响。

  最高续航超过482公里

  福特表示,Lightning将有标准续航和加长续航两种电池版本,EPA续航里程分别为370公里(230英里)和482公里(300英里)。不过,这482公里是在Lighting装有454 kg货物的情况下得到的预期数字,因此,空车状态的Lightning可能会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

  两款Lightning都搭载双电机、全轮驱动。标准续航版F-150闪电将有563马力和775磅英尺的扭矩,比燃油热销版本多大约130马力和200磅英尺;加长续航版将拥有563马力的功率,瞬时峰值扭矩为1,050牛·米,为F-150有史以来最高,零百加速时间在4秒左右。美国总统拜登亲自试驾Lightning后夸道:“这家伙很快,从0到60英里/时只需要4.4秒。感觉很棒!”

  作为一辆实用车,标准续航版Lightning最大有效载荷为907公斤,配备了Max拖曳套件的加长续航XLT和Lariat的最大拖曳能力为4.5吨。此外,与使用驱动后桥的普通F-150不同,Lightning采用了独立的后悬架配置。这一变化再加上较低的重心,使得Lightning应该是消费者最好开的皮卡之一。

  与燃油版F150的大不同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相比存在诸多不同,其中,F-150 Lightning相较燃油版F-150的一大亮点是可以为一所房子供电长达10天。福特正与太阳能公司Sunrun就家用电动汽车充电器和逆变器合作,当逆变器接入卡车插头时,它将自动从车辆中提取电力——足以在停电时为整个家庭提供电力。目前的2021款F-150混动车也配备了一台发电机,但功率水平不及电动版本。

  此外,F-150 Lightning带来的另一个惊喜则是一个巨大的前备箱,这通常是发动机所处的位置。因格栅集成到了引擎盖,F-150 Lightning的前备箱很是特别,空间开放平坦,为干湿物品增加了14.1立方英尺的安全存储空间(底部设有一个排水管),比大多数电动汽车上的箱式前备箱更易装卸。前备箱还有四个110伏、功率为2.4kW的插座,两个充电用的USB插口,可插入电动工具、笔记本、电视和其他野餐所需的电器,最大承重400磅。

  福特全球功能流程主管Nancy Reppenhagen领导了前备箱的研发,她表示:“我想说,这真是太棒了。在旅行野餐时,它可以用来乘凉、当作桌子或大平板电视的支架。”

  Lightning有多么重要?

  福特Lightning不仅拥有创新的功能和优异的性能,名字和价格上更是暗含了各种小细节。“Lightning”其实是福特皮卡家族高性能版本的专属名称,曾用于福特F-150性能版车型上,这次福特再次申请这一商标,无疑在暗示这一新车的出色性能。

  与传统燃油版F-150类似,F-150 Lightning价格范围也较大。在美国市场,F-150 Lightning入门级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39,974美金起,中配级XLT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为52,974美金起(补贴前)。据悉,这些标价都以“74” 这两个数字结尾,也有一个隐藏的含义——向2022年福特F系列74周年致敬。

  那么,为什么福特要在F-150 Lightning上花费如此多的心思呢?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款新车,还是福特F系的经典车型之一。F系标志性车型首次“触电”对福特、汽车业、汽车买家,甚至对美国经济来说都是一件举足轻重的事情。

  据美国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的数据,福特F系在美国汽车销量榜中已连续39年称王,年销量均超50万辆(上图为近10年销量),在美国50州中,是30州最畅销汽车,连续44年获得最畅销皮卡称号。这意味着,F系是福特盈利的核心。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研究,2019年,福特在美国销售的近90万辆F系为其带来了约420亿美元的营收,超过了大多数主流车企的整体营收,几乎为特斯拉2019年营收的2倍。

  作为这样一款代表性新车,福特F-150 Lightning也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在官网开放预订后的2小时内即收到2.2万份订单,不到48小时内就收到了超过44,500份订单。不过,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2019年11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该公司在推出Cybertruck两天后已收到逾14.6万份Cybertruck订单。这些数据充分地证明了电动皮卡市场的需求高涨。F-150 Lightning有望在2022年年中正式上市出售时引起不小的反响,成为第一批主流电动皮卡之一。福特也表示,这款车将具备很高的盈利性。

  对于正在电气化领域追加投资的福特来说,这是来自电动皮卡领域的第一份捷报,更坚定了他们向电气化转型的决心。推出新电动车专用平台、建立全球电池创新中心Ford Ion Park、建立电池合资企业……在这一系列密集动作的背后,福特离2030年纯电动车销量份额增至40%的目标更近一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