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没有大梁 承载式越野车强度能行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1-1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在所有人的固有印象中,硬派越野车一直都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因为车体要承受很大的冲击力和扭曲,所以对车身刚性要求非常高,一般的承载式车身刚性无法胜任,所以,越野车通常都采用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但是,随着新一代路虎卫士的上市,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越野车打破人们这种固有的思想,很多人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种结构形式的越野车强度能达标么?为什么现在越来越流行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越野车呢。今天,针对这个话题我们来好好聊聊。

  其实,硬派越野车一直以来都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主要原因在于车身更高的刚性,特别是对于一些路况复杂的环境,非承载式车身可以更好地展现出自己的实力,而承载式车身更追求轻量化,所以在强度上是完全不能企及的。

  另外,非承载式车身的设计底盘和车壳是分离的,这辆车的所有行驶系统都基于底盘打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梁,然后再依托底盘,上面安装设计相应的车壳。所以,这样的结构车身所有重量基本都是架设在底盘上,车壳本身不会承受太多的高强度。

  而对于承载式车身结构,车壳和底盘采用一体式设计,所以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底盘,这种汽车的底盘只包括前后副车架和前后悬架,这并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底盘,车壳本身就是一个承载体。加上承载式车身设计本身就比较追求轻量化,所以整车强度和非承载式车身完全是两个等级。

  不过,承载式车身也有其自身的优点,除了刚才我们提到的轻量化,车身的重心也更低,实际驾驶起来稳定性和操控性更好。而且,承载式车身隔音性和舒适性也比非承载式车身表现更好。所以,大部分家用车和城市SUV都使用承载式车身结构。那为何像路虎卫士这种经典的硬派越野车为何会突然使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呢?它能不能达到和非承载式车身相同的强度要求。

  新款路虎卫士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不假,但是它和我们想象中的承载式车身还是有很大差别。按照官方宣传,新款路虎卫士的承载式车身强度比最先进的非承载式车身提高3倍,比承载式车身提高10倍。虽然这套数据不知道路虎是跟谁对比得出的,但新款卫士为了达到和非承载式相同的车身强度,整车采用车身铝合金材质进行打造,相比传统的钢制车身,能做到质量更轻、体积更小。而且其车身最大抗扭刚性达到了30000N·m。而且在保证高强度车身的同时,整车轻量化也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还有,在底盘部件中,副车架也采用了锻造钢材,可以提升极限路况下行驶的坚固性和耐用性。

  说到这儿,很多用户可能认为铝合金的强度不如钢材,其实,在同等体积或质量下,铝合金的强度都已经远远超过了钢材。而在与钢材达到相同的强度下,铝合金的体积和质量要更小,这对车身轻量化有着很显著的效果。而且,相比于钢材,铝合金有着更好的抗腐蚀性,对于经常跋山涉水的越野车辆,所以使用铝合金车身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为了使承载式车身达到和非承载式车身相同的强度,所以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铆接工艺,相比于传统常见的焊接工艺,铆接可以更好地将二者固定,以防止被撕裂。不过,铆接工艺往往相比焊接成本更高,对施工难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车体本身质量要过硬,悬挂的结构设计也非常关键。这一点,新一代路虎卫士前后悬挂都采用双叉臂独立悬架结构,可以让轮胎更好的附着于地面,从而提升轮胎的抓地能力。而且,当需要进行高强度越野时,多连杆相比于非承载式车身所配套的整体桥灵活度更高,可以处理不同交叉轴路面。

  总结:

  在此之前,硬派越野车一直都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设计,很大程度源于这种结构设计在提升抗扭刚性等方面有着先天优势,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高强度铝合金材料的出现,通过特殊结构打造的承载式车身同样可以达到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强度。就像本文提到的新一代路虎卫士,虽然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但它的整合式车身架构的抗扭强度甚至达到了非承载车身的三倍之多。随着新一代路虎卫士的出现,或将打破硬派越野车必须非承载式车身的传统观念,随着汽车技术的日新月异,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采用承载式车身的硬派越野车出现,因为它不仅可以在车身抗扭刚性上满足越野玩家们的需求,同时还能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