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看不见的奢侈 试驾2013款途观2.0TSI豪华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3-09-11 08:07作者:李滨 杜威编辑:管建

    3年45万的销量,途观创造了国内市场SUV销量的奇迹,而如今紧凑型SUV又增加了很多款较具实力以及全新换代的车型,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们,途观中期改款车型上市了,全新途观将以怎样的面孔示人?是超越自己变得更为强大,还是继续坚持着自己的造车理念,抑或两者兼而有之。

  不变的是精神

  刚读到一篇励志故事,说一个中国年轻人偶遇一位在意大利某奢侈品牌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人,问老人在工厂做什么,老人回答,为他们生产的手袋上的小孔清理灰尘,然后在小孔外做装饰。年轻人问,既然外面要做装饰,小孔有没有灰尘别人也看不到,为什么还要专门清理呢?老人回答,看不到不等于不存在。他们的手袋价格要比普通手袋贵上百倍,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依然会做得很认真。

  在看不到的地方依然很认真,相对于当今大行其道的实用主义哲学,这样做确实有些奢侈。但我觉得大众车迷们所青睐的,正是大众车型所执迷的这种有选择的奢侈主义哲学,比如在车身性能上、在安全配置上,有些东西你可能永远也看不到,甚至在正常使用中也很难感受得到,但途观依然在坚持,这本身就是一种奢侈。

  我们在场地试驾过程中深刻地体会了途观的这种奢侈。

  试车场上,我们测试途观使用的驼峰桥并不是我见过的六米高的驼峰桥,但这次的不同在于,在这个三米高的驼峰坡测试中,还额外增加了颇具难度与挑战性的两轮打滑测试,即在整个车身都处于上坡过程中,首先两前轮要同时经过打滑部位,测试教练还专门在此做了一下停顿,然后继续爬坡,顺利通过。随后,两后轮同样停留于打滑部位,教练再次停车起步,4驱途观平平稳稳地爬上了驼峰桥顶。

  在45°的坡面,我们可以感受到当途观前轮驶上滑轮组打滑时从发动机舱传来的轻微的轰鸣,但是,就在这停留的瞬间,多片式离合器就将100%的动力移到后轮,推动我们继续爬行,当行至后轮打滑时,动力传递同样毫不犹豫。

  在驱动力测试区,要测试途观在三个车轮同时打滑的情况下的通过性。我们将途观在打滑区域停住后起步通过,车上成员竟无人觉察出路况的异常,途观平稳地通过了测试区,我们心中已暗竖大拇哥。

  我们知道,紧凑型SUV中,不少品牌都提供有四驱车型,但因为技术不同,使得这些四驱有着不小的差异。全新途观采用了大众车系最先进的4 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能将前后轮的动力分配在0~100%之间任意转换。

  在起步时,前后轮同时分配动力,让起步更加平稳;在特殊情况下,后轮可瞬间获得100%动力,最厉害的是,就如前面测试的,即便是在三个轮胎打滑,只要其中一个轮胎有附着力,就能让途观脱离困境,而这已经达到了硬派越野的技术标准,在城市SUV中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同时,因为在高速公路等路面平稳行驶中,前轮可以获得100%的动力,使得4 MOTION车型只比同等状态下的前驱版本车型,百公里油耗仅增加0.3L。

  在场地测试中的不对称颠簸路面测试区,通过障碍物时,途观车身左右连续剧烈摇摆,这时你才能感觉到途观所具有的非常好的车身与底盘刚性。高强度钢板,合理的车身结构,以及全车13米的激光焊接,让途观车身刚性更强。在这样夸张的路面行驶,一些车型车身就会有一种松旷的感觉,有的车身甚至会发出明显异响,而途观的整体感让你非常有信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