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小改款宛如大换代 试驾2021款荣威RX5 PLUS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9-14 07:09作者:张宇编辑:李东

  一年前,上汽荣威推出了中期改款的RX5 PLUS,凭借着全新的运动化外观设计,新车上市后赢得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反响也较为强烈。时隔一年后,上汽荣威又推出了新款RX5 PLUS,而这次新车除了在外观上进行了再次升级外,还针对底盘和动力系统进行了重新调整,自动挡车型更换了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悬挂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而这一系列的改变,都使得这款新车与之前有着完全不一样的驾控体验。

  外观:细节部分升级 造型更加动感

  相比于去年推出的2020款荣威RX5 PLUS,2021款车型外观看起来更加激情有活力。新车最明显的变化在于换装了尺寸更大的进气格栅,从发动机盖一直延伸至前包围部分,几乎占据了整个前脸。另外,2021款荣威RX5 PLUS在前格栅部分还增加了碳纤维风格饰板,搭配荧光色线条装饰,进一步凸显运动主题。

  尾部造型也十分醒目,碳纤维风格的饰板和荧光色装饰同样应用其中,搭配双边共两出排气设计,视觉上显得不再单调。同时,新款荣威RX5 PLUS凭借鲜活的外观设计,也能赚取更高的回头率,有种让人看上去眼前一亮的感觉。

  细节设计层面,新车配备的前后LED灯组造型显得更潮且更有辨识度。同时,新车还换装了一款星芒造型的轮圈,双色处理视觉上看起来更加动感,同时搭配的米其林PS4高性能轮胎,保证了车辆的抓地力和舒适性。另外,新车后视镜表面也采用了仿碳纤纹路,搭配D柱上的荧光色“R”LOGO,使得整体设计看起来更像是一部性能车。

  内饰:用料更讲究 科技配置丰富

  内饰方面与之前变化并不大,但新车针对中控区域进行了重新设计,黑色主题车厢搭配荧光色线条装饰,视觉上看起来很醒目。全液晶仪表也换装为悬浮式设计,这样的设计不仅看起来更加高级,驾驶员的观察视野也将变得更好。新车还针对空调出风口进行了升级,从而使得整个中控台颇有种环抱式的既视感。

  14.1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依旧是我们熟悉的设计,内置的VENUS多媒体系统操控起来也十分顺手,加上车联网服务,可以支持多款APP在线使用。另外,该车配备的斑马语音唤醒服务可以控制绝大多数功能,响应也十分迅速,大部分情况下使用语音来得更加方便。

  空调部分也被集成在了中控屏内,不过常用的开关等功能还是设置成了物理按键,方便操作。而空调温度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中的数字或者直接滑动屏幕两侧的滚动条进行调整,使用起来也非常便捷。此外,双温区的设计可以分别对主驾和副驾的温度进行单独调整。另外,后排中央扶手位置也配有两个空调出风口,后排舒适性令人满意。

  在舒适性层面,2021款荣威RX5 PLUS宽大的座椅具有很好的包裹性,同时,新车座椅材质也进行了升级,皮质和翻毛材质的混搭不仅看起来更加美观,乘坐体验也更加舒适、柔软。此外,前排座椅还配备了加热功能,冬季使用更加贴心。

  不过,该车在部分配置以及设计上让人略微有些遗憾,首先,前排座椅整体坐姿比较高,对于喜欢低坐姿的朋友来讲是个遗憾。另外,只有主驾车窗配备了一键升降功能,至于其它车窗使用起来还是有些不太方便。

  动力:换装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动力方面,荣威RX5 PLUS依旧搭载上汽第二代蓝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经过重新调教之后,最大功率提升至181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285牛·米。传动系统是此次升级的重点,新车自动挡车型换装了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该变速箱拥有全球首创的三腔蜂巢科技,在平顺性方面表现更加出色,同时传动效率也有所提升,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真6.9L。

  说实话,这台2021款荣威RX5 PLUS初上手时,我就已经感受到这台车和我去年试驾过的2020款荣威RX5 PLUS完全是两种体验,之前涡轮介入比较突兀的感觉完全消失了。2021款新车的整个动力输出表现十分流畅,开起来也更加容易掌控。

  当然,如此优异的表现离不开这款全新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首先,这款变速箱工作起来更加平顺,即便是在急加速连续降挡过程中,也没有出现明显的顿挫感。而且,变速箱换挡逻辑调教也更加清晰。在低速堵车路段中行驶,变速箱反复升挡、降挡,动力系统也没有出现闯动的问题,之前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回归到动力部分,在D挡模式下,1.5T发动机初段油门表现比较柔和,这种感觉非常适合于日常道路中行驶,而发动机中后段的加速也不怂,8.68秒的百公里加速在超车过程中也表现很从容。而切换到S挡后,发动机的响应更加积极,涡轮迟滞问题得以改善,深踩油门,发动机转速会一直拉升至6000转,变速箱才会完成升挡,充分榨取更多剩余马力。不过,当转速超过4000转后,车厢内就会比较清晰地听到发动机工作的声音。当然,在日常道路行驶中,车厢内整体静谧程度还是非常不错的。

  此外,2021款荣威RX5 PLUS刹车脚感表现也十分优秀,调校风格更加偏向于德系车型。轻踩刹车踏板就能获得不错的制动力,而且刹车虚位也很小,段落感也比较清晰,持续踩踏制动力也会随之增强,很好掌握。

  悬挂部分,新款荣威RX5 PLUS依旧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不过,新车针对悬挂衬套、减震器橡胶刚度以及前辅助弹簧均进行了优化,驾乘舒适性进一步提升。

  在通过减速带或颠簸路面时,车辆悬挂能够很快地抑制住震动,使得车内不会有太大震动传入。当通过一些碎石路面时,悬挂表现则更加从容,滤震效果非常到位,很像是一台合资车的质感。

  另外,荣威RX5 PLUS在静谧性方面表现也十分出色,虽然该车采用了单层玻璃,但整体隔音水平应属于第一梯队,能够对外界嘈杂的环境进行很好地隔绝。同时,由于该车底盘也进行了优化,加上米其林PS4轮胎较低的噪音,所以底盘部分也十分安静,很有高级感。

  空间:前排储物空间有惊喜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为一拳左右的距离。而储物空间部分也非常多,除了我们常见的门板和扶手箱之外,该车在中控台左侧下方以及扶手位置下方均设有储物空间,可以放置不同尺寸的物品。此外,该车还设有两个USB接口以及手机无线充电功能,水杯架也均有限位装置,整体表现有惊喜。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为一拳两指的距离,腿部则达到了两拳三指左右的距离,后排空间表现非常不错。而中间地台虽然略有凸起,但并不影响乘坐舒适性。储物空间方面,后排整体表现不如前排,但日常使用也完全够用。略有遗憾的是,后排杯架内部没有设置限位器,在车辆行进过程中,水瓶容易发生晃动。

  后备厢方面,新车整体表现属于常规水平,和2020款车型几乎没区别。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地台较为平整。另外,在后备厢两侧还提供了两个储物槽,可以放置一些小件物品。后备厢地板下方还设有一个较大储物空间,而且被分成多个储物槽,可以放置一些隐私物品等。十分贴心。

  安全:主被动安全配置丰富

  安全配置方面,本次试驾的顶配车型主/被动安全配置比较丰富。该车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整体配置属于主流水平。不过,倒车影像摄像头清晰度较低,显示效果有待优化。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