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中式“SPA”了解一下 试驾领克09 MHEV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20 09:03作者:苏玉阳编辑:王厅

  要说最近哪款国产SUV最火爆,我想吉利星越L绝对是当仁不让的。4S店里的订单不断,很多城市甚至都到了一车难求的地步。星越L之所以能够成功,我认为除了拥有丰富的配置,超高的性价比和大气的外观,CMA架构所带来的出色行驶质感和Drive-E发动机优异的动力表现也绝对是功不可没的。那么除了CMA架构下的吉利星越L,今年还有什么国产SUV值得我们期待吗?我认为当属领克基于沃尔沃SPA模块架构下研发的首款旗舰车型——领克09。也许多数消费者都会产生疑问,一个CMA架构已经如此优秀了,那更高端的SPA架构还有多少进步空间呢?在品牌和技术双重优势的加持下,领克09又究竟表现如何呢?今天我就带您深度体验一下领克09“中式SPA”的魅力。

  在本次试驾体验前,我的同事已经对这台领克09进行了详细的静态体验。文章对领克09的外观、内饰和空间表现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本文将着重向各位分享我对这台领克09在驾驶感受和操控方面的见解。我们此就不过多浪费篇幅进行介绍了。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2022款领克09 MHEV(由于具体配置还未最终确认,详细配置名称待定)。领克09于9月19日正式开启预售,预售车型包含了本次试驾的这款2.0T+48V MHEV弱混车型和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其中MHEV车型的预售价格为27-35万元,PHEV车型的预售价格在32-40万元。大家觉得这个预售价格是否合理呢?评论区告诉我。

  本次试驾的领克09 MHEV车型搭载了沃尔沃同款Drive-E 2.0TD T5发动机,并配有48V(BSG)轻混系统。这套基于BSG技术的轻混系统并不会参与动力,主要的作用是为全车提供48V电器的电源供应,以及能够使自动启停系统的工作时间更长,自动启停工作时空调压缩机仍能进行短时间的制冷。

  Drive-E 2.0TD T5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87kW(254马力),峰值扭矩350Nm。

  除了MHEV车型,领克09还将同步推出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PHEV版本。PHEV车型由Drive-E 2.0TD T8 Evo发动机配合P1+P4双电机提供动力,其中效率更高的P1电机主要负责发电启动,P4电机则用于后桥驱动,通过前后搭配带来更加智能的动力分配以及更出色的四驱操控体验。PHEV车型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317kW,峰值扭矩659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6秒。(PHEV车型NEDC纯电续航80km,WLTC纯电续航里程60km)

  领克09全系匹配来自日本爱信的8A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如今应用于沃尔沃几乎全部车型上,变速箱工作效率和性能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虽然在运动性表现上不及ZF的8AT变速箱,但在换挡平顺性和变速箱匹配的宽容度方面,爱信8AT变速箱的表现都是无懈可击的。

  领克09的前悬挂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双叉臂悬挂,在下控制臂外侧可以看到强化结构,由两根支臂组成的下控制臂并未采用德系车惯用的中空设计,而是采用一体式铸造的控制臂,能够在保证结构耐久度的前提下,提升纵向支撑力和刚性。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优势就是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提供更好的抗冲击性。之所以在25%偏置碰撞中可以“丢轮保命”,都是因为下摆臂足够坚固,能够在碰撞发生瞬间依靠冲击力脱离衬套,与车轮同时脱落。

  从车底我们可以看出,领克09保持了SPA架构的全框式副车架,这样的设计在欧系车上很常见,能够在保证底盘整体性的同时,提升车辆底盘的安全性。从下摆臂前端的几个银色螺丝锚点可以看出,领克09的副车架与悬挂采用的是刚性的连接方式,这样的设计在理论上虽然会带来更好的操控感受,但同时也会损失一定的舒适性。后悬挂采用的是集成式多连杆悬挂,可以在图中看到,H型下摆臂造型看起来很坚固,上方的浅绿色部分为叶片弹簧,下摆臂预留了安装空气悬挂的孔位,在领克09 PHEV车型上,将会标配空气悬挂。总得来说,领克09的悬挂整体设计并不算十分复杂,但很考究,也很沃尔沃。

  如果你是因为接触的车不够多缺乏对比,或者出了驾校大门以后就没有摸过车,所以没办法理解我所说的一台车很“好开”是个什么概念的话。那我真的建议你来体验一下这台沃尔沃XC90,哦不对!是这台领克09,Ps:请原谅我拙劣的演技。因为这两台车都诞生自同一平台,而且拥有着太多相似之处,所以如果你想体验XC90是什么感觉,那你只需要花比三分之一多一点点的价格就完全能够体验到。最关键的是,不仅能够体验到如XC90般的旗舰表现,甚至在很多地方领克09还表现得更好。

  哪里比XC90还要更好呢?就让我们先从领克09的动力表现说起吧。我这次试驾的MHEV版本,是相当于沃尔沃XC90的B5版本,发动机是相同配置,但最大功率上调了3kW,达到了187kW,最大扭矩二者相同都是350Nm。说它更好,并不是因为多了这区区的3kW。而是因为领克09的动力总成进行了重新标定,不仅日常城市代步动力传递更顺滑,而且能够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低扭表现也要更好了。如不是在运动模式或S挡下,变速箱为了及时做出反馈而采取果断的降挡动作,其余任何驾驶风格和驾驶模式下,动力表现都堪称丝般顺滑,挡位间的切换真的很难察觉。同时,为了满足驾驶员的多样化需求,领克09的工程师更是开发出了8种驾驶模式,足足要比XC90多了一倍。

  这台领克09的官方0-100km/h的加速时间能够跑进8秒以内,大家也许会说,领克09动力参数这么强,跑进8秒也很正常吧!可大家要知道,这台领克09不含乘客和油水的整备质量已经超过了2吨!而它的峰值扭矩其实也就仅仅是和上代汉兰达、锐界或是途昂打个平手而已,可见它的传动效率和动力响应有多好了。它的动力不仅很不错,而且真的很不错!其中难能可贵的是,它的动力输出并不是一味求快求猛,而是讲求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总之就是,既能够达到你对动力的需求,有能够让你有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

  本次试驾的车型是并未配备空气悬挂,如果你买到的是PHEV版本,则会标配空气悬挂和CCD连续可调电控减震这两个配置。空气悬挂在自动模式下,可以实现悬挂的高低调节以及阻尼的软硬调节。悬挂最低可以降到160mm,对于一台配有四驱并且悬挂行程并不短的SUV车型来说属于正常水平,悬挂最高可以升至250mm,参数基本与通过性稍好的城市SUV相仿,参数表现虽然并不抢眼,但偶尔走走烂路,过简单的坑洼路面还是不在话下的。

  虽然配备空气悬挂和CCD理论上会使整体行驶感有质的提升,但对于本次试驾的这款MHEV车型来说,我认为它的悬挂和底盘调校的已经足够出色了。悬挂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相当彻底,底盘的隔绝感也很强,在保证了底盘高级感的同时,也营造出个适当的行驶感。虽然偏软的初段悬挂设定对于路面状况的反馈不够清晰,但对于这个级别和定位的SUV车型,则是再合适不过的状态了。但由于我本次试驾的路段比较单一,都是路况非常好的市区柏油路面。如果日后有机会,我会等上市后再借到一台领克09,在山路、碎石路段和高速路上为大家深度体验一下综合路况下的悬挂反馈,也请大家期待后续的性能测试。

  领克09的转向手感轻重适中,阻尼也很细腻。方向存在小幅的虚位,但作为一台中大型SUV来说,这并不是问题,搞得很精准很神经质反而不好。车头响应的确稍慢,但转向角度并不会让驾驶员心里没底,也完全不需要驾驶员去适应什么特殊的操控技巧。当你坐上这台领克09,你准备好接受它的服侍,它也同时准备好接受你的一切驾驶习惯。

  如果硬要我去挑个毛病的话,那就是悬挂初段会比较软,虽然正是这软软的感觉成就了领克09舒适的行驶和乘坐感受。但在你高速过弯或是紧急刹车时,前悬挂和外侧悬挂还是会显得有些“一边倒”,倒不是悬挂撑不住,而是领克09好像并没有预料到你会在弯里开的这么快,悬挂只顾着帮你过滤震动和颠簸,而并不能同时弥补给你更强的支撑性。不过这也是鸡蛋里挑骨头,哪有一台中大型SUV的悬挂会硬邦邦呢?即使有,你又会买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