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下雨天涉水开车 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8-13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前段时间,河南郑州遭遇了“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引发城市内涝导致很多车辆被淹,面对此类问题,很多车主们都需要涉水抢救车辆。其实,不仅是在郑州,今年全国各地降水量普遍偏高,很多城市都出现了积水的问题,而对于开车的小伙伴们,很多时候都需要被迫涉水通行,那在这种积水路面行驶时,我们到底该如何安全通过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汽车涉水通行的注意事项。

  1、涉水路段建议关闭发动机启停

  现在很多车辆都配备了发动机启停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在等红绿灯时暂时关闭发动机,可以使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变得更好。但是,如果在涉水路段行驶中行驶,开启这项功能可能就会有一些麻烦了。众所周知,车辆在涉水过程中,是非常忌讳发动机熄火的。试想此时如果积水高度刚刚达到车辆进气口,驾驶员因为担心或者害怕而踩下了制动踏板,此次启停系统会认为是车辆短时间停止行驶,从而将发动机熄火,而驾驶员踩住制动踏板的脚一旦松动,发动机会立刻启动,水就会从发动机进气口被吸进气缸,后果有多严重各位应该都心里有数。总之维修要花很多钱,所以建议大家在涉水行驶时先关闭启停系统,以防万一。

  2、涉水熄火后不能二次启动

  抛开启停系统的因素,如果你的爱车在涉水路段中不幸熄火,这时候千万不要再尝试二次启动发动机。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会致使水流进入发动机燃烧室,由于水不能被压缩,所以就会出现发动机顶缸的现象。而且,二次启动发动机造成的顶缸,这种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这点要牢记。所以,当车辆涉水出现熄火问题,我们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给车辆断电,拨打拖车电话和保险公司电话,进行下一步救援和检查。

  3、涉水路段应该如何通行

  当我们开车遇到涉水路段时,首先,要观察好水势,确认可以通过的情况下再准备前行,切不可贸然开车进入一些不熟悉的路况。做好准备之后,在涉水路段中行驶,尽量不要停车,同时在积水中要保持匀速前进,避免开车太快,顶起水花造成发动机进水。另外,车辆在涉水后刹车盘会进入很多水,出了涉水路段后应该多踩几次刹车,把刹车盘上的水赶紧蒸发掉,否则可能会造成刹车距离变长。此外,如果当你感觉前方的涉水路段水面比较深,这种情况下建议最好选择绕路,千万别一股脑的冲过去。

  4、远离电动车和行人

  在涉水路段行驶中,我们应尽量远离电动车和行人,因为车辆溅起的水花可能会对别人造成影响,所以,遇到行人,应主动减速慢行通过。另外,在一些较深的涉水路段,车辆推水产生的浪花也可能会导致行人被水花掀翻。总之,遇到行人和电动车,主动减速就完了,这不仅是一种礼貌,更是一种骨子里的修养。

  5、保持和前车以及对向车辆足够的距离

  还有一些车主在遇到涉水路段中总有一些优越心理,总觉得自己开的车底盘比较高,当遇到涉水路段也不减速,推起了层层浪花,这种浪花对于那些底盘较低的轿车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因为很有可能一个浪花过来,就会导致发动机进水。所以,遇到这些开车比较猛的,我们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足够的距离,特别是对向车辆,最好让其先行通过。

  6、没有购买涉水险可以赔付么?

  相信很多车主都是没有给爱车购买涉水险的,那遇到像郑州暴雨这种情况,大量汽车被水泡,保险公司会能理赔吗?其实,汽车涉水引发故障,只要你购买了车损险就可以进行自我赔付。但是,前提是发动机不能二次启动,否则出现顶缸,发动机是无法进行赔付的。我们都知道,发动机是汽车上最贵的零部件,倘若这笔维修费用都落到自己头上,起码也要好几万。所以,汽车熄火这件事,一定要冷静思考后再处理。

  总结:

  总的来说,下雨天应该尽量减少出行,如果迫不得已,开车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放慢速度。另外,在经过一些较深的涉水路段时,最好让其它车辆先行,我们可以观察好实际情况后,再决定是否可以通过。另外,下雨天开车前,不要忘记事先要检查好车况,避免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