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正文

EQS:唯独这题我会 奔驰EQE官图解析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1-09-20 09:06作者:张敖编辑:王厅

  慕尼黑车展已经过去了好多天,奔驰在车展上发布了多款EQ系列电动车型,令人印象深刻。如果你问我最关注哪款?那当然是奔驰EQE了。原因是EQE与E级之间存在非常微妙的关系,这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别急,往下看。

  在奔驰的轿车排班表上,奔驰S级与C级均以完成换代。这一代奔驰E级(W213)于2016年问世,它的下一次换代时间也基本上锁定在2022、2023年。别看仅仅只是两三年后,面对如海啸般的电动化浪潮,我真的不确定下一代奔驰E级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它也会是全系1.5T?真说不好!它会不会全系PHEV?你也无法肯定。更大胆一点,EQE会不会直接取代W213,让燃油E级轿车成为绝唱?我相信此时戴姆勒总部的高层们也仍然没有一个具象的说法。所以这一次,我非常关注EQE,也想和大家聊一聊它。

  这次官方给出的资料不算多,奔驰这么快推出EQE,显然是有些着急了。我们不难看出,奔驰EQE与奔驰EQS均为EVA 2平台打造,所以两者的关系十分紧密。

  EQE提供了两种前脸设计,一种是星辉点缀的中网设计,另一种则是纯黑中网设计。你不要想着这玩意还能有立标,那是一个该“淘汰”的设计了。需要说明的是,EQE并没有像EQS那样采用贯穿式LED灯带,这意味着EQS的数字大灯将不太会出现在EQE上,这让两者形成一定差异。

  在我看来,奔驰EQ系列最大胆的设计就来自于对大灯的刻画。当“眯眯眼”、分体式大灯已经成为家常菜的时,奔驰EQS、EQE推出这种形状有点迥异的大灯需要勇气,也需要底气。但你说这大灯好看么?我也觉得一般......

  无论EQS还是EQE,车侧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独特的A柱设计。两者拥有着相比轿车更高的车身,需要A柱做出妥协,以弥补高度过高带来的风阻。正是这样的设计,EQE与EQS均实现了0.20cd的风阻系数,在当今还鲜有量产车型能达到这一数字。

  从一组简单的对比就能看出来,长度几乎相同的E级和EQE,后者比前者轴距多出271mm。不过,单从数字上很难得到EQE要比E级空间更为出色的结论。

  如果你让我选,我可能更喜欢EQE的车尾设计,它没有将车顶线条直接与车尾相连。在我看来,我还不是很能接受如德芙版丝滑的线条,需要有一个审美认知的过渡。

  从EQE的概念车设计图就能看出来,EQ轿车系列存在着一些共同特点:由中网向四周发散的前脸设计;流线型车顶以及巨大的轮圈;车尾的贯穿式尾灯设计。猜测下一个EQ系列中型轿车也将采用类似的设计语言,就好比W205的奔驰C级、W213的E级以及W222的S级。说到这里,EQ系列的命名到现在还非常有意思。

  按照目前EQS、EQE的命名规则,下一款中型电动轿车应该会被命名为EQC。不过,我们都知道EQC目前是一款中型电动SUV,并且EQA、EQB命名规则也与EQC相同。当EQC最先被推出时,恐怕奔驰还没想到EQ会发展的“如此之快”。所以,未来奔驰可能会对EQ系列进行重新命名,外网的一种说法是当前的EQC可能会被命名为EQC SUV,这种说法我还是觉得有点草率。

  当前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把电池塞进更小的轿车是难题中的难题。要空间就没续航,要续航就别要动力。所以,EQA、EQB、EQC这样的SUV车型也没准就是目前奔驰给出的标准答案,关于比EQE更小的轿车规划,奔驰可能还没那么着急。

  来到车内,先说明一点,这并不是EQE中控部分两种不同角度的照片。上图为EQE,下图为EQS,两者的区别也就是在柏林之声音响的外壳设计、中控岛台控制区域、车门把手等等。别奇怪,你去翻翻GLE与GLS的中控图片,差异比这个还要微乎其微。

  EQE可以选装EQS上的MBUX Hyperscreen座舱,也将搭载EQS采用的全新一代MBUX操作系统。仪表屏、中控屏、副驾驶娱乐屏的对角线尺寸分别为12.3英寸、17.7英寸、12.3英寸,三者组成了一块长达141cm的宽屏。奔驰还解释道,为何这块硕大的屏幕没有连到车门,原因是发生强烈的碰撞事故时,屏幕碎渣可能导致安全隐患。

  方向盘还将提供两种设计,分为普通版和AMG Line版本。AMG Line版本与燃油车的飞翼式设计类似,奔驰似乎不喜欢在普通车型的官图中过多露出AMG Line元素,恐怕这也是希望消费者能更好地将两者区分开。

  不确定图中是否为游艇蓝(圣特罗佩蓝)配色,我认为游艇蓝是梅赛德斯-奔驰史上十大发明之一,别问我另外九个是什么。以前游艇蓝配色只提供给奔驰E级 Coupe,2020年中期改款后国产的奔驰E级也可以选装这款配色。不过,游艇蓝配额依旧少、交付时间长且不好打理,的确令人头疼,所以你很少能见到“本尊”。这种蓝与EQ系列也很搭,非常轻奢,与环抱式座舱设计属天作之合。

  座椅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和新一代C级很像,也是奔驰在人机工程学上新的作品。好消息是氛围灯终于出现在座椅上,这股夜店风不再浓郁,反而在EQE上更显清新。

  由于是EQE,而非“EQE L”,所以不要对后排的舒适度有太多的期待。拥有奔驰E级的伙伴一定清楚,后排座椅能与不能调节完全是两个世界。

  好了,看完EQE整个外观和内饰设计,就想问EQS一句,气不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